2010年4月6日星期二

念念三德情

念念三德情

梁承昌

许多社会新鲜人,都可以深深地体会到,校园生活,是最令人怀念的。
所以,我,是幸福的。
为什么?因为,我的大半辈子,过的,就是校园生活。

算一算,我在校园的日子,少说也有45年。
从1963年,踏入小学生涯,我就和母校结下不解之缘。
朦胧的记忆中,当时的母校,只是一间简陋的高脚马来式“甘榜”屋……

那时候,家庭教育并不盛行。一个没有被管教好的小男生,遇上一个待他如至亲的小学校长—陈伯达修士,深深地改变了该小男生的学习态度。

到了1969年,这个小男生,长大了,升上预备班。叛逆期加上家庭经济问题,迫使这个愤世嫉俗的少年放弃了正当的求学途径。为了一部电影或躲避某一堂课,少年可以装病、撒谎……为的是当时的中学校长—穆文常修士的签名。有了签名,就可以光明正大地“逃学”。

日复一日,穆文常修士也不禁怀疑少年的行径。但是,修士并没有责骂少年。每当少年要求迟到早退,修士只是轻声询问少年,所用的理由,是否属实。只要少年说“是!”。修士就不再追问,便点头微笑,默默地签名。修士对少年的信任和容忍,使少年无地自容。一个人,岂能任性地一而再地错用修士的关爱?修士启蒙了少年,而他也在心底埋下了向修士看齐的决心。

少年毕业后,在1975年,被派往督亚冷同汉华小担任临教。经过了5年岁月的洗礼,这少年,或许该称青年,已经是合格的教师,秉承着两位修士的教学态度,对学生循循善诱。但是,他的心,还是系在母校。

皇天不负有心人。就在1988年年尾,这青年终于如愿以偿,被派往自己的母校执教。这一教,就足足教了将近20年。就连自己的下一代,也都是母校的校友。

小男生,从少年,到青年,到现在,双鬓已斑白。而母校也从高脚马来式“甘榜”屋,到今天,有着4层楼的校舍。这老教师,风雨不改地为母校服务,目睹了母校的成长。

2012年,这老教师将趋56岁。年迈的身体,无法再为母校服务。只好无奈地从岗位上退下。老教师的心目中,永远都会念着,永远都记得一句话—“爱吾三德” !



1 评论:

Unknown 说...

梁老师·,我还很记得,您当年是我的音乐老师:)感恩有您老师。

发表评论